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

本校植生型乳酸菌成功技轉國內生技公司


本校目前已核准專利件數計有121件(包含新型107件、發明14件),其中以職業安全衛生系最多(共68件)。申請中專利件數計有63件(包含新型6件、發明57件),其中以環境資源管理系最多(共36件),合計共有184件專利。本校近年來申請案以發明案件居多,學校也鼓勵教師們能提升專利的品質,使教學研究成果能獲得更大的肯定。另外,本校在技術移轉上之成效,近5年來,技術移轉金累計達400萬元,總共技轉件數有21件。

近年來,本校也在保健食品上有重大突破,以乳酸菌為例,國內生產乳酸菌之廠商大部分為中小企業,由於產品缺乏創新,以及研發經費受限,長期以來無法與國際大廠進行競爭。再者,市場上增進免疫功能之乳酸菌產品,大多屬於動物性來源乳酸菌。研究顯示,植生型乳酸菌對胃酸、膽鹽耐受性較動物性來源乳酸菌佳,是以,植生型乳酸菌製品極具有市場開發價值。有鑑於此,本校民生學院所成立的嘉民團隊,在杜平悳院長主導下,於2009年向經濟部申請學界科專計畫「以植生型乳酸菌生產機能性產品及其功能性之提升2年計畫」,並獲通過。該計畫全程分二年期程,在過去一年中,由杜平悳院長與王淑珍教授、常振鎧助理教授及團隊成員在教學之餘,全心全力、精益求精,所研發之成果豐碩且成效良好,已成功篩選出具有優異降低膽固醇與調節免疫功能之植生型乳酸菌,極具商業應用價值,且獲廠商青睞。目前已成功地將3株乳酸菌株分別技轉給國內兩家生技公司,目前正進行量產階段。這兩家公司對此等功能性乳酸菌株未來上市後,能創造出更多利潤深具信心。

由於技轉之乳酸菌包含來自台灣地區醃漬物中所篩選之菌株,具有地區的特殊性,可與目前市面上動物來源乳酸菌作區隔。另外,經由該研發團隊成功地將其研發成果技轉給廠商,預料將可帶動部分乳酸菌相關產業技術升級,而且在研發過程中,更引領學生參與實作,使其結合理論與實務,啟發其「做中學,學中做」之實務教育特色,以達成「學術輔導實務,實務增進學術」之技職教育目標。再者,藉此一技轉過程,也可代訓廠商員工與培養人才,以解決中小企業研發能力不足,並減少其研發成本之支出,增加廠商整體之營運利潤。此外,技轉後,一旦廠商正式量產,配合行銷網絡之發展,對提昇中小企業之競爭力,將有一定程度之助益,且對廠商達成創造利潤極大化之目標將有促進作用。

沒有留言: